佳寶專訪 - 李美斯老師(兆安苑第一分校)

新學期又到了,作為老師的我又高高興興地迎接每一位小朋友的進來,他們都有著獨特的個性、不同的成長歷程和學習的素質。正因如此,衍生出不同能力的小朋友—有強的,有弱的,有快的,也有慢的。當然老師們都希望每位小朋友都是聰明伶俐,但試問誰人的手指長度是一樣的呢?更何況是我們活生生的孩子啊!

在一次的機會中讓我認識到「融合教育」。「融合教育」是建基於一個尊重生命,人人平等的信念,使到一些有潛質的弱能兒童,充份得到應有的發揮。有很多學校都不願意接受這些兒童,而我校本著「有教無類」的辦學理念,讓他們在互相的接觸、交往的過程中,彼此得到成長,我也憑著這個理念開始了教導另類小朋友的工作。

我滿懷著一腔的熱誠,滿肚子都是理想,希望能教好這些兒童。但由於他們在語言上、學習上、技能上或者行為上有些障礙,所以在教導上需要付出雙倍的愛心和忍耐力,我針對著他們的需要編寫教學目標,按著兒童的能力設計教學活動,誘發他們有興趣地學習,給予適切的課程。有時候,我感到很疲累、沮喪,為什麼他教了那麼多天仍不會呢?為什麼仍追不上其他人呢?有時候真想放棄,但當我倒頭大睡一覺後,我便把不愉快的事一一忘掉了。在新的一天裡,我又懷著另一股希望,繼續與他們並肩作戰,一起面對新的挑戰。

香港大學謝錫金教授曾說:「教育的挑戰在於教人。」我們接納這些弱能的兒童,希望他們能接受「正常」的學習外,更希望教導其他的小朋友,學會關懷他們身邊的人,惜珍自己天賦才能,就讓所有的兒童尚未成為固化的成人前,以孩子的天真彼此相容吧!

 

兆安苑第一分校

李美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