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寶專訪 - 葉詩琪主任(天瑞邨第三分校)

中國在世界迅速崛起,神秘古老富悠久優秀文化的中國在世界重大問題上起着舉足輕重作用,備受世界矚目景仰。中國地位的提高,帶動着中華民族語言廣為世界認可。繼英語流通世界外,普通話已列為世界各大強國第二語言。在一些歐美國家家庭中,嬰兒時期已開始聘請中國藉教師,務求孩子從小接觸普通話,通曉中國語,可見重視程度大大超越香港華人家庭。\因此在香港大力提倡推動普通話教學乃大勢所趨,是將來發展必然之路。

    從在本校任教普通話,於實踐中,深深體會孩童時代是學習普通話語言最佳時期,也最見效。透過教師的身體動作、圖片、講解、兒歌、遊戲、角色扮演、朗讀訓練,以及故事等,在幼兒學習生活環境中,多創造普通話的語言環境,做到言文合一,能迅速提高小朋友的表達和領悟能力。從本校小朋友學習普通話中的表現及成就,足以証明這一點。

    若使普通話成為主要語言之一,必須過度到以普通話教授中文,才能真正提升孩子們的語文及寫作能力,並可促進其良好的社交溝通表達能力。因此,師資的培訓是十分重要的。作為幼兒教育工作者的我深感自己擔負重大的使命感,為實現本港用普通話教授中文,必需加緊進修,充實自己,不但提高孩子的文化質素,又增加自己及孩童的語言技能,讓我們共同為推廣普通話而不遺餘力吧!

天瑞邨第三分校

葉詩琪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