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署質素保証科幼稚園組首席督學楊馮慧懿女士贈言

在本園聯校畢業典禮中,承蒙教育署幼稚園組首席督學楊馮慧懿女士蒞臨主禮,並致辭勉勵同工及家長,為兒童確立終身學習的第一步。

 

楊太說:「幼兒期是兒童的啟蒙期,被研究專家確認為發展最迅速的階段,也是終身學習的第一步。故此,幼兒教育在兒童的成長過程中發揮極重要的作用。在香港,我們為幼兒所提供的學前服務是揉合教育與照顧。理想的學前服務應是本著「以兒童為中心」的宗旨和按著每位兒童的獨特性,提供一個安全、富啟發性和趣味性的生活環境,幫助兒童掌握生活的技能、啟發多元智能,同時培養出良好的德性、群性和生活態度。為了幫助兒童準備日後的學習,學前階段的教育並不強調記誦大量的知識和默寫艱深的字彙,優質的幼稚園最重要是教導學生學懂溝通、與人合作,學會尋找知識,熱愛學習,做事認真和具自信心等,因為這些都是終身學習的基礎能力。

  一直以來,佳寶幼稚園致力為香港提供優良的學前教育服務,而且深受家長讚賞。同時亦緊跟教育署所倡導的課程原則,以活潑和生活化的方式誘發兒童學習,對貴會務實的辦學作風和專業的學術領導,使本人深表敬佩。

  成功的幼兒教育除了要教育工作者推動外,更重要是家庭教育的配合。家長是兒童最親近的人,亦是伴隨兒童成長的主要同行者,故此對兒童的性格、人生價值觀和才能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適逢父親節,有社會服務機構選出三位模範父親,其中包括八十多歲的資深播音人李我先生,在他領獎時,他送給所有父親八字真言:『嚴慈並重,循循善誘』,這正是他與子女相處之道。

  今日為人父母,可能比任何年代的要求都高,除了社會轉變外,居住環境、資訊科技、傳媒、朋輩和社會文化都影響著子女在不同階段的成長。所以作為父母的你們,本身是需要與時並進,言行一致,加強身教,有效地與子女溝通,使他們身心都能夠均衡地發展。

  教育署十分重視學校與家長的緊密聯繫,鼓勵家長多參與不同形式的活動,了解子女在校園的學習經驗,好讓在家庭裏也能延續和發展,更可藉此加強親子關係和家庭教育。每年教育署向幼稚園新生家長派發的「怎樣幫助你在幼稚園階段的孩子」小冊子,目的是希望家長與學校配合得宜,步伐一致,本著對兒童的尊重和愛心,為他們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和學習文化,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