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寶幼稚園三十周年獻辭 - 前任校監專訪

陳佐才博士不但是佳寶幼稚園的校監,亦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組榮休主任,對大學與幼兒教育當然有獨到的卓見。今期《佳訊》,我們很高興能與校監談談他在教育工作上的心得。

才與專才:經常接觸大學及幼稚園教師,校監認為兩者有何不同之處呢?  他說:「首先是學生年齡上的差別。幼稚園的學生還是小孩子,老師要用多些時間去栽培孩子的自學能力。而大學生已經成長,老師應該盡量給予機會讓學生發揮所長,老師作的是引導工作。不過,現在幼兒教學也講求Project Approach,即是讓幼兒自己去完成一件事。但始終,大學生需要有更高的自由度。還有一點很不同的,就是幼稚園教師是全才,而大學教師是專科的、專門的,只教授一部份的知識。」

 

日與現在:今天的幼教著重兒童的自我發展,與昔日的教學方法很不相同。陳校監對此有何意見呢?  他說:「從前我們教一套方法給學生,學生就可以應用那套方法去投身社會。但今日我們處身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裡,學生要應付的,未必可以在學校裡學得到。正因為社會的轉變,現在的孩子要學的是應付環境的能力。學生要習慣主動,而不是被動。我覺得幼稚園是為學生在生命裡找一個位置,使孩子的專長得以發展,以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求創意:香港地少人多,幼稚園的環境空間往往比其他國家的幼稚園少。然而,校監很容易就提出了香港幼稚園的優勝之處:「香港幼稚園就是有創意,不會被一些局限困死。我們空間少,就學習在這種環境與人相處。而且空間少,人的距離自然拉近,更易去發展人際關係。其實在任何環境都應該要有創意,教育工作者就要在裡面尋找。外面的不過是一個參考,不能夠盲目跟隨。」

 

讀提高語文水平:今日大學生的語文水平常被批評不斷下降,校監對此有甚麼看法呢?  他笑說:「我同意現在的大學生語文水平不及從前。以前我們是自發性閱讀的,書不離手,現在的人不明白閱讀的樂趣,只講求影音就是不足夠的。」閱讀那麼重要,幼稚園又應該怎樣推動兒童閱讀呢?他說:「幼稚園當然要有圖書角。最重要是要帶動他們的閱讀興趣,因為自願閱讀,吸收力更強。此外,讓孩子以自己的意念去表達看過的故事,也是很好的訓練。」

 

   後記:閱讀能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更可以帶給人無限的樂趣。佳寶幼稚園正舉行一個「卓越閱讀計劃」,期望各家長能踴躍參與,培養子女的閱讀習慣。